文字挖掘者

找出最真實的心,連接最真實的你。

如果我變了,這個世界會如何對待我呢?

{{PD-1923}}

{{PD-1923}} First Edition Book Cover

如果有一天,自己和從前再也不同。如果自己無法再為這個世界及身邊的人付出,這個世界會有什麼改變?有時候會想,這個世界會不會因為自己的轉變,悲傷一陣子?還是,它會像跌了跤的小孩,因為自己的消失頃斜數秒,然後,過了不久,又會找到運轉的方式,繼續的行走下去?

我相信不少人讀過變形記,這是知名作家卡夫卡的代表作,一個男性業務員變成一個可怕的巨大昆蟲的故事。這個故事在我看來悲傷無比。主角原本是一家四口的經濟支柱,但變成昆蟲後,無法養他的家人。男子的存在漸漸的被家人遺忘,最後被整個世界遺忘,死去。不止如此,它原本的存在的人性最後也被他自己遺忘。由於,故事的主人是這個變成昆蟲的男性,他的心理折磨被卡夫卡描繪得一清二楚,也讓我們讀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對於參考過卡夫卡的人生,再次讀此書後,我對這個故事又有了一層更真實的體會。

要體會變成昆蟲的感覺實在太難。但是,剛剛生了絕病的人們,是不是也有一種自己是不是變成了怪物的感覺?我是這麼認為的。雖然我不認識作者卡夫卡,但我聽過他的個性及人生。他是一個極度孤僻的人。他活在自己小小的房間,不善與人交際。這可能跟他體弱多病有一些關聯。他自己的人生跟變形記這個故事相互呼應。我用我最我認為他的體弱多病隔絕了他與世人的接觸,再加上他內向的個性,更顯得他悲觀的性格。正因如此,我認為這個故事有部分是在描寫他自己的人生。

這個看似奇幻不可置信的故事,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解方式。這裡我想套入我自己對這個故事的分析與觀點。我認為卡夫卡書寫這個故事,描述了一個普通人生病後的心路歷程,以及他的家人怎麼適應家族成員生病後的人生。這是我最能夠跟這個故事連結的方式。

首先,先說說故事的主人翁Gregor。原本,他是一位支撐他家庭所有經濟活動之人。他每天準時上班,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自己的靈魂,所有都為了賺錢養家。他沒有一天上班遲到或缺席。其實仔細想想,一個普通人,在世上可能也就這些用處。對工作機構來說,他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是,一旦他沒有了工作能力,缺少的這個位置似乎也不一定是非他不可。可以確信的是,上司很重視他,特地因為故事主人早上身體不適沒上班這件事到他家問候。可是言談間,卻發現是威脅以及一種工作上的利用。對這個社會來說,他的工作能力或許是被需要的,但是他這個人的存在對這份工作來說,好像也是可有可無。仔細想一想每天上班下班,為了養活家庭,最後發現自己的所有被這樣無心對待,滿可悲的。在這個階段,主人翁意識到自己身體不適,一心卻也只想著該怎麼去上班該如何度過今天的人生。他完全沒有為自己的生活有第二層思考,一心只是想著為耽誤工作會耽誤家裡會妨礙別人。其實看著滿傷心。

也要說說主角的身體狀況。我之所以會認為他的轉變是真實世界人們生病後的轉變是因為看到了他的身體狀況。先說說一些跡象。他說感到身體不舒適感覺變了一個人。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生重病的表現。得了絕症時的感覺就是這樣,感覺自己變了一個人似的。感覺自己是人,卻又同時不覺得自己是人。與世隔絕再也無任何人性的基本表現。

发表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十月 10, 2015 by in Uncategorized.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

加入另外 4 位粉丝

